2013年10月6日 星期日

2012第四屆福斯盃少年足球賽(賽後紀)



















2012第四屆福斯盃少年足球賽(賽後紀)
◎第一章:再次和孩子一起奮戰的感動(八強賽)
期待一整年的2012年福斯盃少年足球賽,終於在今天(11/25)八強賽中對上佳里國小以PK54輸球後落幕了,雖然臨時由11人制改為7人制讓人有點失望,但總是得尊重主辦單位的決定。
由於第一天的16強賽表現欠佳,雖然最後得靠著自己(同安國小)對上自己(歡樂同安)才能勉強晉級八強,卻也要面臨下一場球賽,提前對上同安死對頭佳里國小之戰,與佳里近兩年交手三場球賽,雙方戰成一勝(100年體委盃我勝)、一平(2011年福斯盃八強賽平手但PK我勝)、一負(2011YAMAHA我負),但自從2011YAMAHA盃後,整整近一年,兩隊幾乎一再錯過對決,而佳里卻在今年同時拿下TYL與體委盃兩項球賽全國冠軍。


回旅館後,或許,孩子知道今天的表現讓我非常失望,或許,孩子也明白,因為一場球的輸贏,將決定無路可退,竟然,出乎意料的一夕之間給我「轉大人」了,以往球隊在外住宿,總是吵吵鬧鬧,今晚卻出奇的平靜,就連晚餐時,我問孩子:等會兒吃飽飯有沒有人要逛士林夜市呢?不僅沒有人舉手要逛夜市,晚上10點開完夜間檢討後,竟連一句催促的話也省了,乖乖就寢了。

最 後決戰時刻,勝則晉級、敗則淘汰,兩隊誰都一樣沒有退路,一開賽,佳里即採取一貫的球風,傳送走位流暢,快速急攻猛打,然而,同安也非泛泛之輩,幾波攻擊 下來,佳里始終找不到我方突破點,只能被迫在禁區外採取長射而無功而返,反倒是,我方一再反擊成功,幾次攻入對方禁區差點得分,若非佳里門將表現突出,佳 里球門早已被攻破了,在此,實在無法不特別讚賞佳里守門員一下,整場球賽何止擋下七顆險球(一般守門員是很難做到的), 且當天場地狀況真的很差,門將竟然連十碼內的勁射都能把球擋下,確實非常出色。時間進行到上半場十分鐘左右,我方孩子在一次美妙配合進攻下,單刀切入禁區 六碼處起腳勁射,眼看這次應該可以得分,沒想到佳里守門員竟然還是硬生生把球擋下,但還是被我方第二波趕上球員補上一腳踢進球門,正當我方興高采烈慶賀進 球並緩緩退至半場時,裁判卻在此時吹起越位哨,判進球不算,此時,我真的再也忍不住破口大罵了,要嘛,你助理裁判旗子舉快一點,不要等球都進了、球員都回 到半場後才升旗,要嘛,你裁判要吹黑哨,也請把哨子隨時咬在嘴上,不要等我方球都進了、人都退到半場了,才想到要趕快吹不算,這在國外,可是會引起暴動 的。(為何我會激怒,其實是有因的,請詳閱第二章)

下半場,同安孩子真的打出一場非常棒的好球,幾乎佔了七成以上的攻擊,後防更是讓佳里進攻完全熄火,但遺憾的是,雖然我方一再突破佳里後防,卻始終攻不破佳里門將的十指大關,最後好不容易在終場前6分鐘攻入一球,然而,佳里卻能在無計可施之下,單靠著守門員在接獲我方頻頻射門不進的球後,大腳踢到我方禁區,再利用球員向前去衝頂……,如此,竟然也讓佳里能破門成功,兩隊最終以11進行PK(去年的八強賽戲碼重演),結果,和去年PK賽的比數相同54,而不一樣的是:今年確是同安輸給佳里。

一 場好球是值的讚美的,尤其兩隊孩子精彩演出,相信孩子都已盡力,而這也是我要看到的球賽,輸球,雖然不免難過,但能夠看到孩子全場拼鬥打球,我為孩子深感 到驕傲。與佳里對戰十餘年來,這是我第一次看到佳里完全放棄組織進攻打法,整個下半場,竟然僅能靠著守門員踢大腳,再利用球員衝頂取分,雖然,幸運之神終 究還是眷顧著佳里,但對於這場球,我給孩子,100滿分。

◎第二章:台灣足球發展的黑暗面(黑哨)
可能是我個人神經敏感,也或許,大家聽聽故事後,心有同感!
時間回到:100年全國體委盃冠亞軍之爭場景,同安國小對上佳里國小
球賽一場40分鐘,同安一路以20領先佳里整整38分鐘,眼看著球賽即將在1分多鐘後結束,結果,史上最髒的黑哨終於登場了,裁判竟然能夠在短短的1分多鐘內,連續吹了5個犯規給同安,而距比賽終了卻還有37秒, 如此擺明想要以罰點球來改變戰局之心,凡是明眼人都看得出來,如此可惡、囂張之事,我看也只有中華足協做得出來,當裁判哨音再度響起時,也是我破口大罵開 始,試問:孰可忍孰不可忍,每一球只要雙方球員一接觸,只要球被我方截斷,或我方帶球過對方,哨音一定馬上響起,這種球,誰能教我該如何打下去?此時,我 再不出聲,那不就擺明屈服中華足協想把冠軍給誰?就給誰了嗎?我第一個開罵的是裁判,我問他:你到底還有沒有自尊啊?這種骯髒、垃圾行為你也敢在眾目睽睽 之下做?你就一點羞恥心都沒嗎?第二個開罵的是坐在裁判席上觀戰的足協大老(當天有誰?大家就自己想像一下吧!),我說:像這種孩子球都可以如此骯髒,你們還有什麼值得讓人尊重的,同安幾乎是每年都能打進全國賽的球隊,就算今年讓同安拿個冠軍也不為過吧!有必要這樣搞嗎?結果,原本還坐在裁判席觀戰的一些大老,竟然一個個低著頭紛紛走到場外去了。
既然,無法制止黑哨,我也不能順遂其意,而37秒,該如何打呢?畢竟,最後1分鐘是採停秒制,既然120秒都可以吹5犯,37秒又如何無法吹3犯呢?只要3犯,罰3次 點球,對方就算無法反敗為勝,也是有機會打平的,所以,當球賽重新開始並進行讀秒後,我對著我方孩子大喊:全部都站著不要動讓對方打,結果對方孩子因為我 這突如其來的舉動也嚇到不敢動,等到對方教練叫他們孩子進攻啊!孩子才慢慢帶球向前,並在毫無阻擋之下輕輕把球送進球門,此時時間剩下17秒,而球權卻握在我方手上,我告訴孩子發球後把球導回後場,再把球挑高起來踢向屋頂,等球落地,時間已經只剩3秒鐘,最後才委曲拿下冠軍。

場景再回到2012年第四屆福斯盃,上半場,我方半場單刀突破對方兩位防守球員射門被守門員擋出,再由後方趕上球員補上一腳踢入,卻被判越位之球。
我真得很佩服我們那偉大的中華足協張裁判長,這球賽開打以來,也沒看過他會委屈得坐在球場裁判區監督球賽,可今天就奇怪了,他竟然能閒到荒的,跑來坐鎮這場同安跟佳里之戰(是否早預料有事發生呢?)果然是有備而來,他一看我向裁判開罵,就胸有成竹的回頭對我說:喔越位啦!我問他:單刀球射門彈出來的球,那裡越位?他竟然轉而嗆我:游教練你閉嘴,你不是同安教練,你沒資格講話,(帶隊打了十幾年球,不知我是同安教練的,大概只有剛出來玩的球隊),原來他早就事先研究好秩序冊,知道我這次沒掛同安教練一職(由訓導主任掛),才能那麼有自信的說我沒資格講話,他以為他是哪根蔥啊!想用這招就可以為所欲為啊!中華足協TYL,全台灣就只有我敢大聲跳出來抵制不打了,我還會在乎那只會作弊的協會,跟一群作弊的人嗎?我也不客氣的回敬他:好,沒關係,我不坐在球員區總可以吧,(我直接把椅子踢翻退到球員區後面), 我現在以家長的身份告訴你:不要以為桃園人好欺侮,為什麼每次遇到你們支持的球隊,就要專搞這種骯髒手斷,你我都會老,總有一天會離開球場,但至少留點名 聲給晚輩尊重,不要以後走在路上讓晚輩對你吐口水,我桃園每年出產近五百個孩子玩足球,十年、二十年後,我看你敢不敢走進桃園?

中場時間,當裁判回到休息區,我與我教練(林教練)故意跨過球場走到比賽場外,大聲批判剛才那顆被判進球不算的球,並要裁判自己對得起自己良心(故意講給裁判聽的),我們那位張大哥,竟然,還想回過頭說:游,我馬上回敬他:別在那游什麼的,嘴巴長在我們臉上,我們高興講什麼不干你屁事,想聽你就乖乖聽,不想聽你就把耳朵蓋起來,我們站在場外聊天干你屁事,你最好把嘴巴閉起來,免得被我嘲諷,反而讓孩子看笑話……果然是俊傑,懂得識時務,從中場到下半場,一個屁都不敢再放,乖乖坐在那看球,更可笑的是,下半場我方一個明顯的越位,裁判竟然連旗也沒舉、哨也沒吹,還差點被方(劭揚)把球射進球門,還是我自己大喊越位了啦。

台灣足球的悲哀
一、中華足協老大心態,為所欲為。
二、講關係、靠裙帶、吹黑哨、玩作弊。
三、基礎球隊沒骨氣,任由擺佈,只會幹在心裡,卻沒有人敢抵制(只會姑息養奸)
四、大家只會口口聲聲說:為了孩子為了孩子,怕孩子沒球打?怕孩子沒辦法選國家隊?怕孩子升學……怎樣,(助長其囂張、跋扈)

那一天(11/25)打完福斯盃馬上趕往苗栗尖山國小,看五年級孩子打苗栗縣長盃,巧遇我們教育部長正在指揮他公子球隊(桃足協中央隊),和我同安隊(同為桃足協)對抗,賽後與部長談及基層足球現況,並請部長幫忙協助發展基層足球運動,部長說明:為振興棒球、足球、籃球,明年教育部已確定要編2億多注入,為此,我馬上跟部長說明:學生足球運動是該檢討了,如果再委由中華足協來推動,那將是錯誤的決策,請部長給我一個月時間,讓我擬寫一份報告給部長看看,等部長了解目前學生足球運動現況後再裁決……,我主張,學生運動應回歸教育部體系,由教育部、地方教育局處、體育會、足委會,而中華足協,充其量,做個指導單位已夠了,再者,中華足協應好好用心在如何建構職業隊與提振國家就好,學生足球……中華足協最好別再用骯髒的手介入吧!我相信,在我給部長的報告中,也會真實的告知中華足協做為,也希望,部長能多了解一些基層球隊想法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